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嘉央诺布:《达赖喇嘛是否安全?》



作者:嘉央诺布(Jamyang Norbu
翻译:更桑东智(Kalsang Dhondup
原文发表于:2014228

我昨天看到一段视频,让我在随后的一整天感到郁闷和愤怒。一名外国尼师和一名雄天(Shugden)信徒在旧金山的一家酒店的大堂碰见尊者,呼喊着一连串无礼的口号:“达赖喇嘛停止撒谎”、“人人享有宗教自由”、“停止撒谎”和“达赖喇嘛你必须停止撒谎”等等。尊者打算和她争辩几句,但是她只是一直不停的呼喊口号直到达赖喇嘛离开。这段视频只有38秒,但是给人的感觉要长的多,痛苦而漫长。
大约十年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分为前后两部分的文章,讨论有关博巴的迷信神谕崇拜。我在文中提到了有关雄天的争议。现摘录其中一段:
当然,必须允许人们坚持他们的信仰,无论我们觉得这些信仰多麽的荒谬和错误。我相信人们有权利崇拜雄天和任何其他想要崇拜的神灵,而作为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当然也有权利以宗教理论为基础进行反驳并要求信众约束类似的崇拜行为。但是问题并不在此。麻烦在于图伯特政府参与了达赖喇嘛对雄天信仰禁令的实施。图伯特政府宣称,它没有颁布任何指令或要求人们对雄天信徒进行骚扰和攻击。然而,它制作和散发了书籍和视频资料,来妖魔化雄天信徒。
但是最近的这次雄天信徒与尊者的遭遇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整个事件看上去像是一个故意的设计,目的只是让尊者难堪。那位尼师甚至没有试图与尊者讨论。她只是在重复她的口号。酒店外面其他西方雄天信徒呼喊着同样的口号,这些口号也印在他们的标语牌和横幅上。
我绝非是说不可以和尊者有不同意见。过去几十年里在图伯特独立问题上,我一直是达赖喇嘛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但是我一直确信我没有写作任何东西可以被利用作为反对尊者本人和图伯特事业的弹药。我同时也一直与那些故意的无礼和试图公开使尊者蒙羞的行为划清界限,像旧金山发生的事情就已然超越了界限。西方雄天信徒们的举动至少是暴露了他们对博巴们的希望和梦想的感觉迟钝,那些在中国统治下痛苦煎熬的博巴渴望着有朝一日达赖喇嘛会回到获得独立的祖国。
不过仔细一想,我便无法继续对西方雄天信徒们感到愤怒,毕竟他们不是博巴,他们与我们拥有不同的价值观,并且他们至少是走出来公开(而和平)地一吐心中块垒。但是,那些总是想方设法跟着尊者到处旅行的我们自己的那些部长官员们(在随行的照片和视频上总能见到他们)到底在哪里?他们在哪里?为何没人哪怕一两个人至少站到那位尼师跟前请她离开,当然如果能客气地请她出去就更好?我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段录像,在一个类似的事件中一位图伯特官员,噶伦扎西旺帝(Tashi Wangdi)走到一大群信奉雄天的抗议者面前,平静地同他们谈话并且在尊者和抗议者之间形成一道屏障。为何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出现在尊者和这位尼师之间?更何况这位尼师相当瘦小,并且看上去相当紧张和惊慌。
或者更加直接一些说,为了保障尊者的安全那个地方到底安排了什么样的安保措施?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十来年里,西方的雄天信徒一直出现在尊者在西方各国的讲话和会见的场合。显而易见,他们这次也同样会在尊者访问加州期间做出同样的事情。那么有关方面为何没有做出足够的防范措施?我曾经针对若干不同的事件写到过达兰萨拉方面应该极为谨慎地审核拜访达赖喇嘛的客人,不仅仅是为了保证尊者的身体安全,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和一些不合礼仪甚至是难堪的局面。我得知在流亡社会的小道消息中有一种推测,认为那位尼师之所以能够接近尊者,是因为她是外国人,是西方人。众所周知,现在博巴要比外国人难以接近尊者。
据报道,现在来自中国的汉人访客成群结队地前往达兰萨拉,而且似乎没有任何困难就可以得到批准去拜见尊者。考虑到中国体制的运作方式,我想,如果说这些访客中有相当大比例的人与中国的情报和安全部门有联系,肯定不算夸张。
那么就旧金山的这个具体事例而言,(安保工作)为何如此掉以轻心,疏忽大意?据我所知,在控制和管理达赖喇嘛出访他国,尤其是出访美国的问题上,图伯特政治圈存在严重的权力争斗。因而,我们的那些相关官员们将他们的精力和才智更多地集中在了争权夺利而不是尊者行程的安保准备工作上。
尽管绝大多数博巴对念口号的尼师和其他西方雄天信徒感到恼火,但是我们最好能将他们抛到脑后。事实上我认为,达兰萨拉应当采取的态度是,对雄天信徒在达赖喇嘛访问西方时采取的举动有一些最起码的理解,哪怕在当前我们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分歧。否则,很容易想象可能出现一些失控的状况,愤怒的流亡博巴甚至可能与雄天信徒在纽约或是伦敦的大街上大打出手,对我们的事业和尊者的国际形象造成一些难以挽回的损失。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个远远更加可怕和邪恶的敌人,在不动声色地对尊者的生命和遗产进行着最根本的伤害。这个敌人杀害了数百名喇嘛,屠杀了数千名僧人,让年轻的班禅喇嘛“失踪”;并且像我在前面提到的,正在源源不断地向我们的流亡首都派遣特工密探,他们的目的最起码是令人忧虑不安的。对此,我们做了那些严肃的应对准备?

这真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1 則留言:

  1. 好 这个主意好 我们不仅提供更多安保人员和提前一定要驱逐那些可恶的雄天信徒 还要我们一定要限制内地来的游客 他们满脸挂着一心信佛 却心底藏着不为人知的邪恶心

    回覆刪除